2006-02-10

甄子丹新片《殺破狼》裡獨創「自由格鬥」,撂狠話向泰國「拳霸」Tony Jaa下戰帖


轉貼自奇摩電影

   一身真功夫,香港動作明星甄子丹憑著「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英雄」兩部武俠經典,一路打進好萊塢影壇。當今美國A級大製作,部部搶邀Donnie Yen 擔任動作指導;許多好萊塢大明星,對甄子丹簡直崇拜得五體投地。這回,他又帶著最新作品「SPL殺破狼」裡,硬橋硬馬、拳拳到肉的驚人動作場面,回攻華人市場。只是聽說最近有個從泰國發跡的「拳霸」-- Tony Jaa 轟動世界武林,甄子丹很不服氣地撂狠話下戰帖:「我很想和Tony Jaa對打一次!他的動作其實在我們八十年代的港片裡早就做過,沒啥新意!」

甄子丹敢這麼口氣猖狂,其來有自。家學淵源的他,母親麥寶嬋乃北美洲聞名的太極高手。1980那年他才十八歲,便從美國跑到北京學拳,成為第一個以外國人身份加入中國國家武術隊的學員。後來因緣際會被袁和平(「臥虎藏龍」、「駭客任務」武術指導)收為義子,從此展開了輝煌的電影生涯。

談起曾在電影中過招的高手,甄子丹按捺不住心中的自豪感,洪金寶、成龍、劉家輝、吳京……等,公認武功最強的都打過了,但他特別推崇曾在「黃飛鴻2」和「英雄」裡頭對打的李連杰,「速度、流暢性、和藝術感兼俱,是最可敬的對手」。

此之外,最令他驕傲的當屬新片《殺破狼SPL》裡頭,親自掛名動作導演所設計的「自由格鬥」,所有人都是「實戰對打」,不套招,不依靠道具、爆破、攝影借位、電腦特校,每一拳、每一腳都是真的往對手身上招呼。

有一場戲和吳京在昏暗窄巷中遭遇,幾回合下來,連武打戲經驗豐富的吳京都忍不住叫出來:「啊,你怎麽真的打?」甄子丹笑著說:「是啊,就是真打的啊!」。當時吳京手裡拿的是刀,甄子丹還要他放心砍殺過來,「我自有我的辦法來擋!」嚇得連吳京都手軟了!

還有一場和大壞蛋洪金寶的結尾對決戲,雙方看似無事先設計,其實當中夾雜百多招各式功夫,融合了柔道、摔交、擒拿、拳術、自由搏擊……等,打到落地再站起來搏擊,既刺激又充滿藝術感,一個take不間斷,直到導演喊cut爲止。拍完後甄子丹大呼過癮,視為個人生平代表作之一。

「我看這幾年的動作片,每一部都“套招”套得很“完美”,沒有真實的對打感。」這種武打潮流讓甄子丹覺得「沒勁極了」!他還不甘心地補充說:「你不覺得這幾年的動作場面設計,都是我掃腳你跳起,我出拳你閃避,招招也能擋架,都配合得很很完美,但現實的格鬥不可能是這樣的!」

甄子丹認為,中國人拍的動作電影,曾經影響到全世界的潮流,現在那種光輝已經過去了,所以他強調拍功夫戲要有自己的風格和味道,硬橋硬馬的實戰設計,才是動作設計難度最高的一環。「我希望透過『SPL殺破狼』讓世界看到,不管是功夫還是格鬥的電影,我們還是一個帶動潮流的地區。」

【殺破狼】電影資料和預告請看: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490 ( 2005-11-22)

看了真真正正男人的電影 <殺破狼> 的震撼.....

太棒的一部男性電影了!! 太多鏡頭無法言語~

殺破狼


轉貼自奇摩電影

《殺破狼》在大陸,不上院線也轟動
   近期在香港轟動熱賣的《殺破狼》是一部血腥兼暴力的限制級動作片,全片拳打腳踢,由於暴力逼真真實而無法獲准在大陸上映,但融合武術、搏擊、格鬥的精采動作設計還是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熱潮,DVD賣到缺貨,目前已確定明年開拍《殺破狼2》!

電影中扮演武術高手的藝人通常根本不會功夫,打起來毫無感覺。但真正的高手對決,每個動作都快狠猛準,拳拳到肉的對打,不僅演出者打得過癮,觀眾看得更過癮。《殺破狼》之所以讓觀眾痛快淋漓,津津樂道的原因是甄子丹所設計的香港動作電影,甄子丹快而狠的打法和讓人印象深刻的淩厲飛腳,洪金寶俐落的身手和霸道的招式,吳京頗爲花哨但又變態嗜血的耍刀,讓觀眾為之振奮,大呼過癮,這也是爲什麽在各大論壇上最值得影迷們爭相討論的原因。

6歲加入武術隊的吳京,多次獲得中國武術比賽、拳、槍、刀的冠軍,與「功夫皇帝」李連杰師出同門,在《殺破狼》與甄子丹後巷對戰,沒有任何設計的硬碰硬打鬥,被奉為近期武打經典場面。吳京自信且引以為傲地說:「這部片子是因為我才會變限制級,戲中的我殺人就好像踩死螞蟻般容易。戲中的我無人能敵,直到遇到了甄子丹才可算真正過招!」。

拍攝動作場面,大傷小傷在所難免,不過,當被問道是否有過受傷經歷時,吳京的答案幾乎每次都一樣:「沒有!」原來在他眼中,斷骨頭都不會列在受傷之列。吳京笑說:「習武之人能承受的痛楚會比一般人大。之前拍攝《太極宗師》時,我的手指骨被打斷了,當時我自己用布包扎好傷口後就繼續開工。如果我投入到了工作中,我就不會覺得自己受了傷,連痛都可以忘記的。」

不僅吳京如此,洪金寶亦然,片中甄子丹習慣了自己平時出拳踢腿的速度,結果誤傷了洪金寶,但洪金寶是出了名的敬業,完全不當回事,與甄子丹的對打之中,他用腳擋了甄子丹一腳,不料當場讓舊患復發,連走路都困難。洪金寶以影壇大哥身分,坦言對香港電影感到失望,即使有人寄望功夫片可以重振香港電影並打進好萊塢,他都有所保留。「我認為不一定,主要還是要以拍攝意念為出發點,香港動作電影多幾部像《殺破狼》這樣的電影就有可能逐漸重振市場!」

【殺破狼】電影資料和預告請看: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490 ( 200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