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5

以外人的角度來看台灣的部隊

談完了馬來聯邦的軍隊,再來談台灣的部隊。目前星光部隊在台灣有多個基地,去台灣輪訓的機會很大的。我個人去過台灣兩次,每次都是長達半年的輪訓,與台灣部隊接觸頗多。去到台灣多數都會待在台灣南部的兩個基地,並且會下他們在台灣島最南端的三軍聯訓基地與台灣的部隊一起聯訓。在基地是比較舒服的日子,一但下了三軍聯訓基地那就辛苦了。遇過的台灣軍人也是很怕下聯訓基地的。但是他們每一年半都會輪訓一次,而我們的星光部隊則是每個受訓梯隊都固定會下一次的。

台灣部隊與別的部隊完全不一樣,他們沒有受過大平原作戰、山地作戰等各種訓練。他們的編制僵化,行為準則非常奇怪。但是久了你就會瞭解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是因為台灣部隊已經特化成只會打特定城鎮農村交錯地形的戰爭。因為他們是守勢部隊,而且台灣整個西部就都是這樣的景觀,所以他們非常擅長在這樣的地形運動,就地取得補給,並幾乎對所有的街道瞭若指掌。

與台灣部隊打交道,你要知道誰才是基層連隊管事的人。值星的軍官、軍士不一定是真正能解決事情的人。台灣部隊因為也是徵兵制,加上教育非常普及,幾乎所有的低階軍官、軍士班長都是大學生充任的,所以基層連隊是他們在維持運作。有時候資深的軍士班長才是連隊運作發號司令的人,就能決定所有的事。找對了人事情都能很快處理好。所以台灣軍隊的運作每每不按照指揮層級來,壞處是有時候非常混亂,好處則是非常的靈活。

台灣因為是海島,所以部隊相對來說以空軍最為精銳,海軍次之,陸軍最為不被重視。但是陸軍又以編號開頭數字越大的戰力越強。一般來說最差的就是1開頭的守備旅,通常如果與這種二線部隊進行對抗演習那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而最精銳的就是特戰旅,空中騎兵旅與海軍陸戰隊。若與這些碰頭,那在同一個聯訓基地裡,就算不進行對抗演習,指揮官也難免會比較,那加強訓練是免不了的。

新進的基層軍官與台灣軍隊進行對抗演習有幾個關鍵要注意。台灣是他們的地盤,不管到哪裡,一個基層連隊中一定找的出幾個熟知當地環境的人。所以千萬不要忘了這一點,你的部隊就算有地圖你還是沒有台軍熟悉當地地形環境。也因為這一點,所以台灣部隊能輕易取得油料、熱食、水源。就算他們與你一起長程運動,你的油料快光了,你也要假設他們的油箱是滿的。因為台灣鄉鎮密集,幾公里就有加油站,他們一定會想盡辦法把油加滿,就算這樣違反演習規則他們也照作不誤,演習裁判官也認為這事天經地義,不會理會你的抗議。所以切記當你油料已經快用盡時,絕非必要不要與之接戰,否則必敗無疑。

而且所有參演的台灣部隊官士兵一定都會攜帶便服,便於在部隊暫停演習時溜出去玩一下。但是也因此他們不論在何處,何時都可以弄到各種熱食,這對士氣是有極大幫助的,當你啃了好幾天硬口糧,卻看到他們吃完移動後,丟了一地的便當盒,上面寫著雞腿、排骨、咖哩時,士兵們是會很沮喪的。他們也一定會派出著便服的人來偵察,他們通常會騎民人的機車,機動性極高,而且由於台灣機車非常普遍,整天都有騎機車的人會在四處出現,實在無法分辦誰才是偵查兵。

而且台灣與我們一樣地小人稠,除了深山外實在沒有一個地方不會遇到民人,防不勝防。因此別派出穿軍服的偵查兵,因為我們的軍服階級與台灣部隊完全不同,走過的地方都會引人注意,成年台灣男子都當過兵,一眼就會發現你不是台灣部隊,等到你離開,台灣部隊的偵查兵可能輕易在由民人的口中知道你的行蹤、去向、人數、攜帶裝備,別忘了這些民人也都是後備軍人,他們都也是參與過演習的老兵,不可與它國不懂軍事的路邊百姓相比。

台灣的部隊規定不能攜帶行動電話,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有行動電話。你遇到的任一個兵都可能正用他的行動電話通知他的排長接戰情形,所以別看他們有的部隊還背著舊型的無線電,就以為他們訊息傳遞慢,他們自有一套傳遞的方式,而且流暢的運作著。比如說他們的長官就隨時都能掌握演習裁判官的最新位置,這在演習中佔有極大的優勢。他們一定會作弊,而且手段高超,會有不明的民車支持他們,會有不明的民間修車廠幫他們排除故障車輛,會有不明的冷飲車補充他們的飲水,所以當你有機會可以利用到民間物資,絕對不要放過,行前要記得請軍需官把手上的錢換成當地貨幣,就算不能利用這些民間物資幫你取得演習勝利,大家也可以利用這些錢過個舒服的演習。

演習中遇到較大的城鎮依規定要避開,但是台灣部隊一定會派人進入補足他們所缺的各樣物品,所以你也可以作一樣的事,但是一定要換穿便服。炮兵、裝甲部隊等的軍官則有以前老兵留下的千年手冊,指點他們以前演習時在台灣各地已經建立過的良好陣地工事,他們只要把部隊開進展開就可以了。當你還在研究地圖尋找建立防線的地點時,他們已經呼呼大睡了。曾經私下看過他們這些地點的記錄資料,每一個重要戰術位置都有四五個備選陣地,有的甚至在二十年年來,每次演習就不斷構築,不只掩體,連有線電話線路、廁所、軍官會議桌都一應俱全。所以如果你可以先弄到這樣的資料,對你有極大的幫助。 要在對抗演習中打贏台灣的部隊,有幾點一定要注意。

永遠小心他們四處流動的小股部隊,包括偵查兵班。因為這是他們的地盤,他們一定會善用地形伏擊你的。防不勝防。但是他們運動能力較差,快速移動脫離戰場通常可以甩開他們。他們的主力絕對不會像它國部隊一樣聚集。因為多數的台灣地形容不下一個師展開戰鬥隊型。這也是他們將師編製改為旅編製的原因。所以別想與他們所決戰,他們也不會與你決戰。戰鬥是一場又一場的小型遭遇戰,小心不知不覺被他們的小股部隊包圍蠶食。在不習慣這樣的作戰模式下,如果你照操典,一有接戰就進入SOP的警戒模式,你的士兵會很累,很快運動能力與警戒心就會下降,讓敵方有可趁之機。

小心台灣的MP(憲兵),他們有糾察軍人不當行為的權力。在車站、路上有不當行為被捉到,會登記你的部隊、姓名,特別是車站,每一個台灣車站都有憲兵辦公室。台灣的軍人被登記免不了要被處份,我們的長官則是會看你所犯的情節處理,一但長官覺得你真的是違記,丟了新加坡的臉,為了表示記律的嚴明,處份也絕對不會輕的。台灣的軍人休假絕對不穿軍服,就是怕被MP找麻煩。萬一你在台灣與當地民眾發生糾紛,也會由MP來處理。

心得:從這裡看的出,因地制宜這四個字,軍隊能用環境和自已所有的配備來進行任務,活用而不僵化,可見國軍還是能夠有不錯的戰力的。

轉載自:kau76901(高仔.悠悠自在的筆尖) 轉載新加坡JDS論壇/軍旅交流板 [虚幻天空] [http://www.war-sky.com]/

歐弟雙人版阿力古!!

http://grm.cdn.hinet.net/xuite/7/8/a/c/11862393/blog_1241/dv/5904880/5904880.wmv

轉貼於KCMT小寶

睡死的女明星(感覺像是喝醉了)

http://grm.cdn.hinet.net/xuite/b/b/5/2/11519069/blog_33884/dv/5632794/5632794.asx

太扯了吧! 

轉貼於KCMT小寶

阿本仔模仿張泰山打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qjG_5NJv4&feature=Views&page=1&t=t&f=b

轉貼於KCMT小寶

LFRD

果不其然,找對了考試的準備方法後

寫起考卷的題目,心中感覺扎實多了

願考試分數也一樣扎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