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輪胎

完全認識輪胎隱藏的涵義


輪胎安全公式:4x4x4 & Ouml
AMTC(
奧地利「全國駕駛人協會」)建議:永遠使用4個至少有4公釐深胎紋且出廠不超過4年的輪胎。

輪胎上各代號所表示的涵義:














1.

輪胎生產商(廠牌)
2.
外型標記 / 輪胎型號
3.
輪胎寬度(以公釐為單位)
4.
輪胎的高寬比(輪胎的寬度/輪胎的寬度除與輪胎的高度所得的百分比 換算方法見附*圖一
5.
輪胎的製造方式(R為輻射方式製造,60年代以前則是以交錯方式代號為H
6.
輪圈的直徑(以英吋為單位,1英吋2.539998公分
7.
輪胎的承重限制(見*表一:)
8.
輪胎的最高安全速度(見 *表二:)
9.
高速胎(無內胎)
10.
生產日期(解讀詳細說明見 *註一:)
11. 'TWI'
可不是台灣造的意思,這是(Treadwear Indicator)磨損指示的縮寫(非常重要!檢查方法見附 *圖二)



###以下項目可能在台灣比較少見###















12. 上圖中'Reinforced'的意思是輪胎已提高最大承重力。通常用於小型運輸車、吉普車等。

13. 冬胎-全年候輪胎('M+S' Matsch und Schnee 德文"泥和雪")歐洲因為氣候的關係而有夏

胎和冬胎之分,冬胎紋路較深,可以全年候使用;夏胎,胎紋較淺,只適合在夏天使用。

14.
轉動方向(許多輪胎有著特殊的胎紋用以防止行駛於積水的路面時造成水花四濺,若這種輪胎裝反了方向,將造成反效果!嘿嘿,超級噴水車?

15.
翻新輪胎('retread'經過翻新的輪胎)

16. E代表ECE-Prüfzeichen 歐洲經濟委員會產品安全認證(在歐盟於1998十月一日以後出廠的輪胎必須要經過 ECE認證,相當於美國"DOT"標準認證)後面的數字則代表所檢驗國家的代碼。


*
表一:









* 表二:







* 註一:

代號分為三或四位數字兩種,2000年以前為三位數,從2000開始為四位數
前兩位數代表第幾星期,後一位數代表西元199X(2000開始為兩位數)
例一:387 西元1997年的第三十八週
例二:2004 西元2004年的第二十週

*
圖一








例一:如果輪胎上顯示 205/65 意思就是:輪胎的寬度乘以 0.65 所得出等於輪胎寬為 205 公釐,高為 133,25 公釐

* 圖二





'TWI'
(Treadwear Indicator)磨耗指數標示的縮寫沿著TWI所示的箭頭可以找到如上圖兩個><當中稍微從輪胎的溝紋中突起的一小橫塊,這一小突起有1.6公釐高,是輪胎紋路最少必須有的安全 深度,要是輪胎已磨損至胎面與這一1.6公釐的小突起塊同高,那就表示這個輪胎已離大去之期不遠矣 ,不可以再使用,請更換新胎,以確保行車安全。!

*
補充說明*
尤其在雨天的時候,輪胎的紋路深淺特別重要! 當車速達到每小時80公里時,每個輪胎的表面胎紋每秒鐘最高要負責引導出20公升的水!為了保障安全,每個輪胎的紋路深度都應該要超過4公釐,胎紋過淺將提高汽車打滑的危險。


轉貼卡提諾汽車論壇 原味糯米 http://www.ck101.com/forums/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