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勵志作家教錯你的58件事

作者:鄭昭仁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06 年 08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時代變了,別讓這些曾經鼓舞自己的勵志格言,
成為身心進步的包袱!
錯誤的解讀會讓相信的人執著
認清事實才能使自己得到解脫
你是否心情鬱悶,卻找不到出口?
你是否聽信某些格言,
但又無法讓自己的生活得到改善和快樂?
本書作者將帶領你跳脫生活的壓力與悲觀,
用另一個角度重新認識這世界!

作者簡介

鄭昭仁

曾任:
雜誌文字記者
唱片企宣、專案副理
單元劇編劇
企業行銷企畫經理
亞太電台節目主持人

相關經歷:
美國NGH催眠學會會員、催眠師
身心靈整合諮詢師(諮商個案超過百例、機關團體演講超過30場)
社區大學身心整合相關課程講師

著作:
《人生海海運功散》
《輕鬆改造自己 ~ 學習催眠超簡單》



下一個男人會更好?
去寬容那個對你不好的人?
堅持是實現夢想的開始?
凡事不往壞處想,就會發生好事?
生命會自己找出口?
要得到別人讚美,就要先讚美別人?
轉化痛苦成為力量?
成功的領導者應該更接近部屬?
忘記那些讓你不愉快的事?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
精神若能知足,就是幸福人生?
小事也要做好是負責的態度?
學著去做你認為最好的決定?
生活簡單,就能快樂?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回想是雜念,未來太未知,最好把握當下?
作不成情人,還能作朋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憂?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做你喜歡的事,才會更接近成功?
學歷是窮人唯一翻身的機會?
鼓勵絕對好過責難?
人要隨時反省自己?
只要努力,你一定會被看見?
吃虧就是佔便宜?
別人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有心就能出頭天?
成功的契機就是當機立斷?
我們要盡力的讓人生圓滿?
顧客永遠是對的?
運氣是留給努力的人?
用美好的角度看世界,心情會更開闊?
去愛你的敵人,你就贏了一步?
風雨過後就是天晴的到來?
去相信你所相信的?
不要浪費你的生命?
人生像一面鏡子,你笑它就笑?
經得起磨難就能變為強者?
將興趣結合在工作上,你會更快樂?
堅持自己的價值?
完美,就從承認缺點開始?
不要去做不切實際的夢?
紛亂的心田開不出智慧的花朵?
工作負責比工作認真重要?
有心白手起家,就能預見美夢?
沒有人能被取代,所以要肯定自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日子總是要過,傷心總會過去的?
轉個念頭,你的人生可以只有快樂?
不放棄,就有希望?
家庭是動力的泉源?
成功和付出是成正比的?
勇於改變,才能突破現狀?
人生當中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堅持原則必能創造不凡成就?
沒有雄心壯志的人,他的世界也永遠狹小?
好運總有用完的一天?




  我實在不是一個有記性的人,常常會忘記今天星期幾、昨天跟別人說過的話、上週就該繳的帳單,還有一輩子都該刻骨銘心的教訓…所以我開始習慣隨時記錄 一些事情,因為「有太多的事情我清楚,但隨時都會忘記」。所幸這不是一種病,因為我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如果這是一種病,那麼這個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 口都生病了。那麼該說這是什麼現象呢?應該比較像「習慣」吧!

  我們都活在「習慣」之中,「習慣」不見得不好,但是它絕對容易讓人思考模 式僵化、沒有變通性,尤其現在的社會局勢瞬息萬變,如果我們是靠著習慣在過生活,勢必有一天會深深體悟到與時代趨勢脫節的失落感。勵志格言就是一個例子! 許多言之有理的格言,不管時代如何演變,它總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裡,適時地藉以激勵自己;但是並非每一則勵志格言放諸任一世代都適用,有些觀念若是不能變 通,反而會變成一種窒礙,這也就是我為什麼要整理出一些需要改變的勵志格言的原因,因為我們必須了解,時代變了,別讓這些曾經鼓舞自己的勵志語句成為我們 身心進步的包袱。

  在構思這本書的時候,有朋友問我:「難到你不怕得罪了一票資深的勵志作家嗎?」,其實我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過這一點, 因為說到「勵志」,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勵志作家,只是看你寫得好不好,就像有些人一夕成名,他願意將成功的經驗藉由文字分享給大家,他就是個勵志作家;將你 認為相當具有啟發性的觀念寫在筆記本上用以提醒自己,你就是自己的勵志作家!這唯一的差別僅在於「有多少人認同你」,沒有人認同你,就代表你過氣了、沒說 服力;如果你的主張能夠影響別人,資不資深都不會讓你自傲或擔心。或許這本書引起迴響之後,也會有人急著要推翻我,只要他言之有理,我一定虛心受教,假如 我都能有這樣的認知,我想所謂的資深勵志作家一定會表現的更大氣才是…..

  這本書裡面出現的每一篇文章,講的都不是理論,而是經驗,我 會清楚地點出某些勵志格言放在現今社會中的適用性,然後以曾經發生在我的生活或是諮商個案的真實情況來為大家作舉例,並且讓大家清楚的了解在自我言行或觀 念的轉變之後,你有可能得到什麼樣不同的「心視野」,讓大家更為了解只要動心轉念,就能夠讓你的身心品質更為提升。

  其實在撰寫這本書的 時候出現了很多意料之外的狀況,譬如我認為應該有很多勵志書籍所主張的格言是很容易被推翻的,但是我幾乎翻遍了市面上的勵志叢書,竟然找不出什麼題材寫, 因為這些書當中引用的勵志格言還真是千篇一律啊!所以我必須更加努力去找出一些常見的勵志格言。但是也有因禍得福的地方,譬如當我文章完成三分之一的進度 時,電腦竟然無預警的當掉,之前寫的東西就全都等於白寫了,我只能憑藉著之前存放在筆記型電腦中的零碎草稿來找回記憶,結果大部分主題都找了回來,內容卻 幾乎跟原先的不一樣,這表示要理直氣壯地推翻某些舊有的勵志格言一點都不難,利基點還可以很多元呢!

  最後,我要感謝新雨出版社的社長及 總編,不但非常支持我撰寫一本以「反勵志」為主題的勵志書籍,並且忍受我因為電腦當機重寫而延長了預定出書的日期,沒有給我絲毫的壓力,才能夠讓我這本書 要傳達的理念十分完整地呈現出來。也要感謝我的個案及以往課程學員的鼎力相助,願意讓我採用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真實故事,讓我有這麼多的實例可以佐證我的說 法。我當然也要感謝我自己,願意在可預料引起側目的情況下,能夠執著地去完成這本主題相當明確的「反勵志」勵志書,這不但花了我相當多的時間去收集資料和 市調,也花了更多的心力去構思字句,讓它成為一本具有可信度,而且給讀者好的影響的書籍。衷心期盼不久的將來,這本書能夠成為讀者朋友們再三品味及分享親 友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