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The Long Tail-打破80/20法則的新經濟學

作者:克里斯.安德森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企業界向來奉80/20法則為鐵律,認為80%的業績來自20%的產品;企業看重的是曲線左端的少數暢銷商品,曲線右端的多數商品,則被認為不具銷售力。但本書指出,網際網路的崛起已打破這項鐵律,99% 的產品都有機會銷售,「長尾」商品將鹹魚翻身。

  不僅如此,長尾市場的規模還大得驚人;把冷門商品的市場規模加總,甚至可與暢銷商品抗衡。背後的數學很簡單:將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長尾中的利基商品量)乘以一個相當小的數字(單項長尾商品的銷售量),仍能得到超級大的數字。

   長尾理論已是許多企業成功的秘訣。舉例來說,Google的主要利潤不是來自大型企業的廣告,而是小公司(廣告的長尾)的廣告;eBay的獲利主要也來 自長尾的利基商品,例如典藏款汽車、高價精美的高爾夫球桿等。此外,一家大型書店通常可擺放十萬本書,但亞馬遜網路書店的書籍銷售額中,有四分之一來自排 名十萬以後的書籍。這些「冷門」書籍的銷售比例正以高速成長,預估未來可占整體書市的一半。

  長尾理論的來臨,將改變企業行銷與生產的思維,帶動另一波商業勢力的消長。執著於培植暢銷商品的人會發現,暢銷商品帶來的利潤越來越薄;願意給長尾商品機會的人,則可能積少成多,累積龐大商機。

  長尾理論不只影響企業的策略,也將左右人們的品味與價值判斷。大眾文化不再萬夫莫敵,小眾文化也將有越來越多的擁護者。唯有充分利用長尾理論的人,才能在未來呼風喚雨。

作者簡介

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
   自二○○一年起擔任美國《連線》雜誌(Wired)總編輯。在他的領導之下,《Wired》雜誌五度獲得「美國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的提名,並在二○○五年獲得「卓越雜誌獎」(General Excellence)首獎。他在同一年也獲《廣告年代》(Advertising Age)封為「年度編輯」(editor of the year)。他曾服務於《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自然》(Nature)、以及《科學》(Science)等雜誌。他也曾在Los Alamos國家實驗室擔任研究員,並在交通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擔任首席科學家的研究助理。他目前和妻子與四個小孩住在北加州。聯絡網頁為:www.thelongtail.com

用生命譜就的輝煌絕唱














  5月31日上午,浙江省紹興市望秦山陵園蓬萊廳哀樂低回,緬懷無限。因奮不顧身搶救學生而光榮犧牲的紹興縣平水鎮中心小學教師祝香雲追悼會正在這裏舉行,全市500多位各界人士代表參加了追悼會。

“祝香雲的一生儘管短暫,可她卻用寶貴的生命詮釋了一名人民教師對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踐行了一位人民教師敬業愛生、服務奉獻的崇高品德。”悼詞中這樣說。

  生死瞬間,她把希望留給學生

2006年5月27日中午,紹興縣平水鎮中心小學學生周六技藝班於11時放學,同往常一樣,學校組織各班班主任和行政值日老師護送學生排隊沿人行橫道線透過紹甘公路。

大約11:10分左右,一輛東風大貨車滿載著腳手片由南向北疾馳而來,這時護送學生的行政值日老師陳曄華發現車子沒有慢下來,就不斷地揮動手中的小黃旗, 大聲叫喊,向貨車司機示意。但車子仍然沒有減速。此時,陳曄華老師一面揮旗,一面向駛近學生的車輛衝去。由於車速過快,司機後來雖然踩了剎車,向左猛打方 向盤,但車子還是剮走了陳老師手中的小黃旗,並衝向反向車道的人行橫道。此時正在護送學生過馬路的帶班老師祝香雲看到情況危急,奮不顧身將在其前面行走的 學生張玉成用力推開。貨車撞倒一名推著自行車接送學生的家長後,又撞向祝香雲老師,車子的前後輪分別從兩人身上碾過。

車禍發生以後,在場老師馬上撥打110和120報警,紹興縣平水鎮政府、鎮教管辦及中心小學的領導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搶救工作,平水鎮派出所即派警用車輛送祝香雲老師到市人民醫院搶救。

最後終因二人傷勢過重,中午12點40分,醫院宣佈:祝香雲老師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當日下午4時左右,受傷的學生家長也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被搶救出來的學生張玉成回憶說:“一起被推開的還有我們班上的酈玉芳、沈晶晶和另外一個四年級的同學。”

她把所有的愛都傾注在學生身上

酈春燕淚水模糊的眼裏仿佛又看到了祝老師送自己下山的情景。在平水鎮嵋山村,和酈春燕一樣的學生,還有他們的父母,多少年來都銘記著祝老師的一份恩情。

十多年前的一個午後,一個清瘦的女子沿著坑坑洼洼的山道,爬上山頂,來教嵋山村娃兒讀書時,村裏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她會留下來。但出乎人們的意料,祝香雲一住就是兩年,直到新校舍建成。

“嵋山小學建在海拔500多米的山上,只有二三十名不同年齡的學生,全校一個老師承擔著學生的所有教學工作,哪個年輕教師願意去啊。”曾經分管嵋山小學的平水鎮橫溪小學校長鄭吉松回憶道。

出生於平水鎮上灶村的祝香雲1978年7月高中畢業後當起了村裏幼稚園老師,那時她認識了上灶小學的老師王海榮,共同的愛好使兩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在兒 子出生的第二天,她躺在產床上,完成了一份中師函授的考卷。“她是拼著命抓住這個成為老師的唯一機會啊。”那一幕讓同樣身為老師的丈夫王海榮至今也感動不 已。

“祝老師不容易啊,到離家40多裏的學校上課,4歲的孩子只能丟給他爸,她晚上一個人孤零零地睡在破祠堂裏。”在嵋山小學教過書的裘賢法老師說。

兩年裏,祝香雲與學生為伴,幾乎把所有的愛都傾注在了他們身上。

因為山路難行,每天天剛亮,她就趕下山,等待孩子們的到來,像媽媽一樣連抱帶拉領他們上山。放學了,她又站在山坎上,一直等到他們在視線中消失。酈春燕回 憶說:“一次下大雨,山路很滑,祝老師一個個把我們背下山,輪到我時,因為我調皮,在她身上扭動,讓她滑了一跤,但她用手托住了我,我嚇壞了,可是她卻 說,‘小調皮,別亂動,老師滑下去就沒人背你下山了’。”說到這裏,酈春燕哭了。

祝香雲老師從教以來,為人師表,工作踏實,盡心盡職做好教學工作。她十分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雖然已年近半百,還積極參加普通話、計算機等級考試,並取得普通話二級乙等和計算機省二級證書。

平水鎮中心小學校長趙玲豪深有感觸地說,護送學生過馬路,是學校長期以來一直堅持的一項工作,雖然給教師增加了工作量,帶來了一定壓力,但祝香雲和其他老師一樣,每天都認真護送,從來沒有怨言。

與妻子相伴了20多年的丈夫王海榮說:“作為一個人民教師,她應該這樣做;可是作為妻子,我不希望她這樣做。”王海榮還清楚地記得,由於白天沒有時間,近來每天吃過晚飯後,他們夫妻散步時,還在你問我答地準備即將開始的全省師德考試,沒想到她就這么走了。

雖然再也沒有機會參加師德考試,但祝香雲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交出了一張滿分的答卷。

她的事跡感動了整個紹興

5月27日,是正在上海同濟大學讀書的兒子王澤洪又一個和媽媽約定通話的日子。王澤洪期待著即將聆聽到母親那熟悉的聲音,可萬萬沒想到,等來的卻是他親愛的媽媽不幸逝世的噩耗。

追悼會上,王澤洪哽咽著說:“媽媽,您那奮力的一推,雖給我留下了一生的痛,但您的壯舉是我一生的驕傲……來世讓我再做您的兒子,讓我能好好地報答您,孝敬您!”

祝香雲老師的事跡感動了紹興,上千市民陸續到她家中吊唁。紹興本地的許多網站上,網民自發開闢了吊唁專題。一位網友說:“祝老師,天堂裏沒有車來車往,願老師一路走好!”

從若耶村到嵋山小學,到平陽完小,再到平水鎮中心小學,28年來,這一路留下了祝香雲老師多少足跡。“她見到你總會老遠停下自行車,跟你談談孩子的情 況。”“把孩子交給她,我們心裏踏實呀!”靈車一路駛來,家長們揩著淚水訴不盡祝老師的好。“她是個好人哪,若不是她,我的孫子哪有機會考上大學。”一位 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扶著行道樹痛哭。

祝香雲匆匆地走了,還沒來得及向她摯愛的學生、家人道一聲別……祝香雲的遺物只有兩個紙箱子:一個裝著書和雜物,一個放著她一年四季的衣服。“那幾件衣服 她穿了很多年,可從來都捨不得扔。春節大家相聚時,她對我們說,今年得添件新衣服,去上海看兒子時穿。沒想到……”祝香雲的姐姐祝桂雲痛不欲生地說,為了 省錢,妹妹至今還親手縫紉一家三口的衣服。

“其實,她把省下來的錢都花在了學生身上。”村民酈岳成說,“我兒子酈大海曾是她的學生,在嵋山教書時為了讓孩子們看上好書,她自掏腰包買各種書籍。”最 讓酈岳成感動的是,這么多年過去了,祝老師還一直惦念著大海。“3年前,我在路上碰到祝老師,她問長問短,當得知大海高中畢業就去打工時,她惋惜不已。”

“園丁已矣,桃李遍及校園內外;燭炬盡也,光輝長照天地之間。”祝香雲老師奮不顧身救護學生的感人事跡,得到了浙江省和紹興市、縣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


轉貼於新華網-全球新聞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