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6

2018年踢進32強?2008年飆進F1更實際

阿扁大總統又打誑語了,2018年想踢進世界盃的32強,總共要付出的代價大約是6500萬台幣。這是個不錯的構想,也是進軍世界級運動的途徑之一,不過這一等就是12年,而且還不保證真的能踢進。
看到這樣的F1賽車塗裝你會不會很興奮呢?

想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的方法很多,利用4年才一次的世界盃足球賽,是不是曝光率太低了一點呢?換個角度想想,如果還有另一個更快、更有效率來幫台灣打知名度的機會,你認為會是什麼?
你是不是時常會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其它國家的宣傳廣告,像是「Amazing Thailand」、「Malaysia…Truly Asia」等,而中華民國的觀光局當然也會購買其它國家的廣告時段來播出「Taiwan. …Touch Your Heart」這支形象廣告片。或許你會問:在各國播放這支廣告得花多少錢、效益多少,「國家機密、恕不奉告」,但上億台幣絕對跑不掉。如果拿這些經費來買F1賽車的側邊廣告版面,每年18場比賽、巡迴全球,從每年3月至10月,幾乎每隔兩週就會實況轉播賽事,加上平面媒體的曝光,將F1賽車….全世界都在看….轉化成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比起踢足球必須從小培訓球員、買廣告時段還得有繁瑣的製作過程,贊助F1只要貼張貼紙就搞定了。
國家贊助F1的例子不是沒有,馬來西亞為了招攬觀光客與打響國際知名度,不僅在20世紀末期以「Welcome to Malaysia」的口號來贊助F1車隊,還出資蓋了Sepang賽車場來申辦F1,效果似乎不錯,至少我現在會想要去馬來西亞渡假,而且已經去過不少次了。如果政府的觀光局能編個10億台幣的預算,買下如Williams這類中級F1車隊的側邊廣告版位,一年就夠了,保證全世界都看得到台灣。如果政府出的錢夠多,台灣還能成為冠名贊助商,也就是說明年Williams車隊的官方名稱會是「Taiwan Williams Racing」,這表示只要是F1的任何官方文件與宣傳資料中都可以看到「Taiwan」的字樣。
這種贊助方式還有幾個附加價值:F1車隊在每一場比賽都會招待他們的贊助商到比賽現場的「圍場俱樂部」裡觀賽,這些VIP非富即貴,而且都是跨國企業的首腦人物;在這個時候,台灣觀光局就可以在車隊的貴賓室裡面設一個小攤位,放一些介紹台灣的小冊子與觀光諮詢服務,甚至可以請一些政府相關單位的人員駐場,與這些國外大企業的頭頭們進行招商遊說。
如果身為F1車隊的贊助商,台灣的商標就會被放在車隊制服上面,如此一來也可以增加曝光率;而車隊所販售的服飾精品上面也會出現「Taiwan….Touch your Heart」的字樣。
贊助F1賽車不用等到2018年,2008年、甚至是2007年就可以成局,或許整體預算會比培養足球隊來得高,但曝光率絕對不是「踢進32強」可以比擬的。因為我們就算花大錢也不一定能踢進32強,但花大錢絕對能贊助F1。
10億台幣?很多車隊會來拜託你成為他們的贊助商。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轉貼自http://tw.myblog.yahoo.com/jw!dLZIY2ubEh5exqBB6IczGsGlEw--/article?mid=88&prev=-1&next=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