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3

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

協會簡介

自 先 總統蔣公於四十二年前蒞金門視察,指示胡司令官伯立將軍要隨時了解敵人一切動態才有制殲敵之先決條件,司令 官遵照先 總統訓示,令各部隊選ˇ拔年輕體健。忠黨愛國官兵廿六員成立搜索隊,並聘請美國西方公司具有兩棲蛙人之專長教官施以嚴格訓練,畢業之後分駐各守 備區對敵區實施偵查、突擊、摸哨、蒐集情報,於四十三年經總政戰部主任經國先生命名為『成功隊』,涵義只准成功。在四十七年八二三炮戰期間每位隊員冒著敵 人猛烈砲火,擔任離島運補及護航傷患後送,海底電纜之架設及搶修,護送長官離島視察等任務皆圓滿達成,五十一年『國光案』奉命擴編為每隊五十員,另成立 『成功大隊』員額三百零三員,加以整訓,同時接受了兩棲、山地、突擊、跳傘、求生、工兵特種爆破等特種訓練,復於六十二年改編為一O一兩棲偵查營,分駐金 門、馬祖、東引、烏坵等外島擔任冒險犯難、出生入死的艱鉅任務。因部隊歷年來隊伍的蛙人兄弟,如今散佈在寶島的各個角落經營各行各業,基於過去大家患難與 共之海龍精神,實應再予加以整合組織,繼續服務國家回饋社會,相信貢獻必大。

 有鑒如此,在各界人士籌商推舉劉將軍雨成先生籌組『中華民國海上救生協會』呈報內政部,覆以八十五年五月卅一日,台(80)內社字第九三O七七七號函核准在案。

 現正積極作業中,至盼社會各界人士多提卓見與指導,並請共襄盛舉。

越界20000哩:2個人,2部摩托車的冒險




Long Way Round

作者:伊旺麥奎格

查理.布爾曼

譯者:潘筱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 年 07 月 14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泰晤士報週日版」暢銷書排行榜前10名

   這個計畫,始於一個白日夢。在一個安靜的星期六下午,伊旺麥奎格──著名的電影明星及公認的摩托車瘋子──在家裡鑽研一張世界地圖,他注意到只要搭一小 段飛機穿過位於俄羅斯與阿拉斯加之間的白令海峽,就可能騎著摩托車環遊世界。這個出乎意料的發現,一直縈繞在他腦海不去,所以他打電話給他的摯友、同行以 及跟他一樣瘋的車狂查理.布爾曼。「查理,」他說,「我想你應該過來吃晚餐……」

   從紐約到倫敦,伊旺跟查理追隨他們的影子騎過歐洲,烏 克蘭、哈薩克、蒙古、及俄羅斯,越過太平洋到阿拉斯加,然後南下貫穿加拿與美國。但萬里之行在他們巨大的BMW重型機車輪下一哩一哩飛逝時,麻煩也隨之而 來。疲憊、受傷及意外不斷地考驗他們的意志。危險、變化莫測的路況、無法預料的天氣及動蕩的政治局勢,在在挑戰他們的耐力。他們在哈薩克被狗仔隊跟蹤;在 烏克蘭莫名其妙地被滿屋子槍的男人招待;警察找麻煩;在蒙古遊牧民族的晚餐中吃牛睪丸……

   儘管路上阻礙重重,他們還是在四個月之內騎了 二萬多英哩,整個過程,永遠改變了他們的生命。旅行的同時,他們也拍下紀錄片、照片及在營火旁寫下日記。《漫漫長路》是他們這段冒險旅程的成果,一個關於 二個好朋友騎車環遊世界、排除萬難、實現夢想的紀錄;一本迷人、真誠、妙趣橫生的遊記。

作者簡介

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
   一九七一年生於蘇格蘭伯斯郡,一九九四年以《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受到矚目,從那時候起他參與演出超過三十部電影,例如在《猜火車》(Transpotting)中飾演瑞登(Renton);在《星際大戰首 部曲?三部曲》(Star Wars episodes)中飾演歐比王肯諾比(Obi-Wan Kenobi)。較近期的作品包括《絲絨金礦》(Velvet Goldmine)、《啞巴歌手》(Little Voice)、《紅磨坊》(Moulin Rouge)、《黑鷹計劃》(BlackHawk Down)、《烈火亞當》(Young Adam)、及《大智若魚》(Big Fish)。

  伊旺也在倫敦演舞台劇,追蹤過加拿大高緯北極地的北極熊,並曾在宏都拉斯的叢林裡生活,靠著機智,在各種昆蟲叮咬中渡過十天。

  伊旺騎MV Agusta F4S,及KTM Duke,跟老婆與二個女兒住在倫敦。

查理.布爾曼(Charley Boorman)
   在電影《漂流四勇士》(Deliverance)中初試啼聲,飾演強沃特(Jon Voight)的兒子「艾迪的男孩」。這部電影是由他的父親約翰.布爾曼(John Boorman)所執導。從那時起,他參與演出過的電影包括《石中劍》(Excalibur)、《翡翠森林》(The Emerald Forest)、《希望與榮耀》(Hope and Glory)、以及較近期的《卡拉OK 》(Karaoke)、《蛇之吻》(The Serpent’s Kiss)及《勾魂地堡》(The Bunker)。

  一九六六年出生於倫敦,在愛爾蘭長大,童年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騎摩托車上。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二年之間,他跟伊旺組了一個英國摩托車隊,與大衛.傑佛瑞斯贏得歐洲Superstock系列錦標賽的冠軍。

  查理已婚,育有二女,他騎的是Ducati 784,住在倫敦,並準備參加二○○六年的巴黎.達卡越野拉力賽(Paris-Dakar Rally),如果他的老婆肯讓他去的話。

To 家瑜

  得知妳在美國加州繼續深造,真替妳感到高興,畢竟這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機會的,而我受到台灣這幾年的教育與成長,深知道自己的眼界和格局的短淺,所以想去國外闖 一闖的那份種子,已經在我心裡開始萌芽了.所以我才會積極的去試著與你聯絡,很想了解看看到底島外與島內的差別在那?加上我跟妳,已經十年沒見面了,真的 很想知道現在的家瑜,與當初的家瑜,有沒有變?你也會想知道現在的明裕,與當初傻傻的明裕,有沒有變吧?不過妳與我,應該都已清楚了解到,這世上的唯一不變的只有 改變吧!

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

If on A Winter\'s Night A Traveller

作者:伊塔羅‧卡爾維諾

譯者:吳潛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3 年 01 月 1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 1923-1985)

  出生於古巴。二次大戰期間他加入抗德游擊隊,45年加入共產黨、47年畢業於都靈大學文學院,並出版小說《蛛巢小徑》。50年代他致力於左翼文化工作,即使在57年因蘇聯入侵匈牙利而退出共產黨之後亦然。

  50年代的重要作品有《阿根廷螞蟻》、《我們的祖先》三部曲和《義大利民間故事》。60年代中期起,他長住巴黎15年,與李維.史陀、羅蘭.巴特等有密切交往;60年代的代表作為科幻小說《宇宙連環圖》,曾獲頒美國國家書卷獎。

  70年代,卡爾維諾致力於開發小說敘述藝術的無限可能,陸續出版了《看不見的城市》、《 不存在的騎士 》和《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奠定了他在當代文壇的崇高地位,並受到全義大利人的敬愛。

  85年夏,他突患腦溢血,於9月19日辭世。86年,短篇小說集《在美洲虎太陽下》出版。88年,未發表的演說稿《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問世。94年,富有自傳性色彩的《巴黎隱士》結集成書。

讓歐洲微笑的建築

作者:朱沛亭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05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歐洲是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之一。除了羅浮宮、艾菲爾鐵塔及大英博物館等屹立不搖外,到底是什麼讓歐洲別具歷久彌新的魅力,成為全世界旅人及設計工作者都非去不可的地方呢?

   學建築出身的朱沛亭在多次自助遊歷歐洲後,驀然發現:歐洲充盈著世界最新的設計,而那些身處端莊的古典建築群中,自己會發出微笑的可愛新建築,原來才是 讓他一而再地沉迷於歐洲旅行的動力來源。你能想像,看當代建築明星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的建築,竟會讓他有像吸毒一樣的感覺嗎?建築師居然有「科幻派」和「奇幻派」之別嗎?還有,學校原來可以蓋得很不像學校!….這一座座既夢幻 而不按牌理出牌的怪誕建築,如布拉格「跳舞女人」美艷的玻璃腰身、驚悚駭人的柏林DG銀行的怪獸建築、有如「大力士揉玻璃」的德勒斯登UFA電影院、福斯 汽車的全透明旗艦工廠、酷得讓空間設計者瘋狂的埃森紅點設計博物館,以及在維也納都市中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百水之家等等,讓遠在半個地球外的他,對建築設計 者的驚人想像力著迷不已,非去朝聖不可。

  本書集結了個性詼諧、文筆幽默的建築旅行者朱沛亭最不可思議的建築體驗,完全打破我們一般人對建築冰冷、嚴肅的窠臼印象;也不禁讓人期盼,我們的城市什麼時候會出現更多讓人不時發出微笑、讚嘆的建築呢?

作者簡介

朱沛亭

   1968年生於台北,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業,建築師高考榜首,現任職南亞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城市設計師事務所共同主持人。以 上冠冕堂皇的學歷和職稱完全是無趣的官方說法,認識的人就知道,其實作者是典型的O型雙子座個性,表面上是乖乖牌,內心極不想受傳統制度束縛;對很多事物 都很有興趣,像是攝影、音樂、閱讀、電影、旅行、咖啡、汽車等等,乍看之下多才多藝,骨子裡卻都只有五分鐘熱度,最近的興趣及工作重心放在室內設計。建築 旅行的計畫仍持續進行中,相關文章陸續發表在《傢飾雜誌》(Interior World)上,著有《建築,在旅行的路上》。更多資訊請上作者個人網站www.archi-traveler.com.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