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拼經濟?!

  經濟不景氣已不是短期現象,可是二十年前的繁榮假象,市面上無論是賣檳榔或是賣珠寶的,沒有不是財源滾滾的,親戚間不乏這樣的人物。

  台灣整體經濟衰退的現象,與當年繁榮假象,同樣不必當真。多年來台灣就像敗家子似的,拼命花錢,隨便數一數,哪一件不是數以百億元計。國外旅遊,緊追隔鄰的敗家子日本國之後,買進口車,名列世界前茅;瑞士名錶更有近百年歷史;百萬戶以上的空屋,價值以兆元計;公共工程的浪費,光看台北市人行道鋪面幾十億的預算重覆多少次;九二一大地震,公、民有建設損失難計;水澇旱災,損失慘重。

  再說什麼失業人口,十幾年來引進外勞,只為圖利外勞仲介業。凡此種種,政府、民間拼命亂花錢,怎不叫窮。十多年來日本政府一再以擴大內需想要力挽狂瀾,惹來工程大國之譏,全日本一百十幾條主要河川居然建造了兩千七百多座水壩,可是日本的經濟未見起色。台灣模仿了幾年,只是製造一些公共工程綁標、圍標的空間而已,甚至連施工技術、品質也只是向下沉淪。

  政府拼經濟的策略,如果被有心人士操縱,成為擴大投資新建公共工程,必定是飲鳩止渴。經濟不景氣可以多建高速公路,那麼經濟景氣時,豈不是要打造通往太空的天橋。民進黨執政後,若有能力講拼經濟來挽救國民黨長期留下來的爛攤子,我想,日本、歐美各先進國家都要來跟台灣拜師學藝;全世界包括衣索比亞都可以餐餐吃牛排(擴大內需?)

  台灣人如果還相信政府拼經濟所採取擴大內需,而不是真正做體質上的改造,結果必然是聲色犬馬的復甦,就連檳榔西施也能向上提升,台灣人將永遠墮落下去。

節錄自  土木技師隨筆 文格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