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3

讓歐洲微笑的建築

作者:朱沛亭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05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歐洲是最受歡迎的旅遊勝地之一。除了羅浮宮、艾菲爾鐵塔及大英博物館等屹立不搖外,到底是什麼讓歐洲別具歷久彌新的魅力,成為全世界旅人及設計工作者都非去不可的地方呢?

   學建築出身的朱沛亭在多次自助遊歷歐洲後,驀然發現:歐洲充盈著世界最新的設計,而那些身處端莊的古典建築群中,自己會發出微笑的可愛新建築,原來才是 讓他一而再地沉迷於歐洲旅行的動力來源。你能想像,看當代建築明星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的建築,竟會讓他有像吸毒一樣的感覺嗎?建築師居然有「科幻派」和「奇幻派」之別嗎?還有,學校原來可以蓋得很不像學校!….這一座座既夢幻 而不按牌理出牌的怪誕建築,如布拉格「跳舞女人」美艷的玻璃腰身、驚悚駭人的柏林DG銀行的怪獸建築、有如「大力士揉玻璃」的德勒斯登UFA電影院、福斯 汽車的全透明旗艦工廠、酷得讓空間設計者瘋狂的埃森紅點設計博物館,以及在維也納都市中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百水之家等等,讓遠在半個地球外的他,對建築設計 者的驚人想像力著迷不已,非去朝聖不可。

  本書集結了個性詼諧、文筆幽默的建築旅行者朱沛亭最不可思議的建築體驗,完全打破我們一般人對建築冰冷、嚴肅的窠臼印象;也不禁讓人期盼,我們的城市什麼時候會出現更多讓人不時發出微笑、讚嘆的建築呢?

作者簡介

朱沛亭

   1968年生於台北,成功大學建築系、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畢業,建築師高考榜首,現任職南亞技術學院建築系講師,城市設計師事務所共同主持人。以 上冠冕堂皇的學歷和職稱完全是無趣的官方說法,認識的人就知道,其實作者是典型的O型雙子座個性,表面上是乖乖牌,內心極不想受傳統制度束縛;對很多事物 都很有興趣,像是攝影、音樂、閱讀、電影、旅行、咖啡、汽車等等,乍看之下多才多藝,骨子裡卻都只有五分鐘熱度,最近的興趣及工作重心放在室內設計。建築 旅行的計畫仍持續進行中,相關文章陸續發表在《傢飾雜誌》(Interior World)上,著有《建築,在旅行的路上》。更多資訊請上作者個人網站www.archi-traveler.com.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